校园要闻

【喜讯】我校舞蹈《打扁担》喜获群星奖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作者:肖铮 发布时间:2019-05-24 16:56:12 浏览量:

5月23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对第十八届群星奖获奖作品进行了公示。根据公示内容,由我校与广西群众艺术馆联合打造的舞蹈节目《打扁担》喜获群星奖。

群星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是目前中国群众文化的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5月16日至5月19日在上海举行,84个入围决赛作品按照舞蹈、音乐、戏剧、曲艺4个门类进行7场比赛,评出20个获奖作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5月23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公告称,根据《群星奖评奖办法》有关规定,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第十八届群星奖评奖工作。经评审,形成了第十八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名单,并将第十八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7天。

由我校与广西群众艺术馆联合创排的精品舞蹈《打扁担》,喜获第十八届群星奖,为广西争光,为学校争光。

据了解,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共4159个演出单位组织的7905个作品参加本次群星奖评比,评选出84个节目入围决赛,其中舞蹈类决赛节目21个,最终决出5个节目荣获群星奖。广西文化和旅游厅选送、我校和广西群艺馆联合创排的精品舞蹈节目《打扁担》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该节目的演员均来自我校文化志愿艺术团,在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及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由广西群众艺术馆和我校艺术系刘锋主任和林露副主任等带领艺术系舞蹈教研室团队教师们精心编排。我校作为本届群星奖唯一一所登上决赛舞台的幼专,向世界宣传广西,向全国展示广西幼师。

“扁担舞”被誉为“广西民间舞蹈一枝花”,舞蹈将视野投向广西河池红水河流域的蓝衣壮支系,以扁担为舞具,通过巧妙变换扁担的打法、扁担打击时发出“劈劈啪啪”之声,结合生动的舞台调度,不仅将壮家姑娘们农耕劳作的美丽画卷搬上舞台,还赋予了朴素实用的扁担新生命。作品诉说着壮家农耕文化的故事,唱响壮家儿女丰收喜悦的赞歌。

我校舞蹈《打扁担》参加“群星奖”舞蹈决赛剧照

我校舞蹈《打扁担》参加“群星奖”舞蹈决赛剧照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唐正柱副厅长到后台慰问演员和主创人员

广西群艺馆馆长覃广周和我校艺术系主任刘锋与演员们在惠民演出中合影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化志愿艺术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