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我校舞蹈《打扁担》精彩亮相第十八届 “群星奖”决赛舞台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作者:肖铮 发布时间:2019-05-21 15:46:27 浏览量:

2019年5月1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舞蹈门类决赛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精彩上演。群星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是目前群众文化活动的最高奖项。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共4159个演出单位组织的7905个作品参加本次群星奖评比,最终21个节目入围舞蹈类决赛。广西文化和旅游厅选送、我校和广西群艺馆演出的群舞《打扁担》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出征上海前,文萍校长专门到排练现场看望创编团队及演员,了解节目排演相关情况,给予大家深切的慰问和鼓励。

舞蹈《打扁担》是由我校与广西群众艺术馆联合创排的精品节目。该节目的演员均来自我校文化志愿艺术团,由艺术系刘锋主任和林露副主任等带领艺术系舞蹈教研室团队教师们精心创编。“扁担舞”被誉为“广西民间舞蹈一枝花”,舞蹈将视野投向广西河池红水河流域的蓝衣壮支系,以扁担为舞具,通过巧妙变换扁担的打法、扁担打击时发出“劈劈啪啪”之声,结合生动的舞台调度,不仅将壮家姑娘们农耕劳作的美丽画卷搬上舞台,还赋予了朴素实用的扁担新生命。作品诉说着壮家农耕文化的故事,唱响壮家儿女丰收喜悦的赞歌。

决赛现场响起铿锵有力的扁担击打节奏,配以壮美的壮族歌谣,将绚丽的舞台瞬间点燃。现场气氛热闹欢快,观演观众情不自禁跟着节奏舞动;网络直播也掀起一阵高潮。

为了比赛,刘锋主任等带领编导团队开启了为期几个月的精心创编,带领文化志愿艺术团的学生不畏艰难、不畏酷暑、不畏伤病地反复排练,每一个细节都反复示范、严格要求,力求做到一个动作都精益求精。创编和排练的过程有艰难,有喜悦;有欢乐,有泪水;有汗水,更有收获。节目得到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广西群艺馆和学校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成功入围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

来到上海后,由于上海的天气比较冷,演员中就部分有人感冒了;比赛前夜,两名演员因病去医院打吊针,直到半夜11点半;几位演员在排练时因临时改变队形出现意外导致受伤……但演员们仍努力坚持不掉队。我们的演员们克服了环境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在上海仍坚持反复排练,用最快的速度熟悉比赛舞台。团队所有师生秉承和发扬学校办学80多年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在上海这颗东方明珠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壮美的壮族文化盛宴。

当舞台上壮家妹子踏着歌声渐行渐远,当舞台切光转暗的那一瞬间,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时,节目完美呈现。几个月来的辛勤与汗水终获成果与欣慰。这时,谢幕回到舞台后台的三名演员却突然病倒了。她们一直带病坚持排练、比赛,努力在比赛中呈现最好的精神风貌,当比赛完美结束的一刹那,再也坚持不住了。

“《打扁担》这个作品充分突显了时代性、民族性、地域性,展现了广西少数民族的劳动之美、生活之美、民族之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正柱在现场观演后给予作品高度肯定。他说:“希望演员们在接下来的惠民演出中再接再厉,通过舞蹈去展现广西的美”。同时,他还赋予了广西群众文化更高的期许,“希望广西能够继续努力,发掘更多民间的、民族的素材,把更多的优秀作品传播出去,把广西的桂风壮韵带到更多地方,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广西的美、了解广西的美、感受广西的美”。

刘锋主任代表学校接受国家公共文化云及上海市等媒体采访时说:“通过我们的表演,唱好广西山歌、跳好广西舞蹈、传播好广西文化、讲好广西故事,共同建设壮美广西。”

广西文旅厅副厅长唐正柱、公共服务处处长何晓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主任刘锋、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馆长覃广周等领导全程跟踪节目赛事,与演职人员一道经历酸甜苦辣、点点滴滴。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们正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艺为广西争光、为学校争光。

舞蹈《打扁担》参加中国群星奖决赛现场

舞蹈《打扁担》参加中国群星奖决赛现场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唐正柱副厅长等领导到后台看望演员

艺术系刘锋主任、林露副主任和演员们合影

刘锋主任接受文化和旅游部媒体采访